F-Secure Anti-Virus 2011雲端防毒軟體

在上個半月前我因寫了F-Secure Easy Clean的文章,後來便收到F-Secure臺灣代理廠商「翔偉資安科技」的公關大人所寄來的信件,讓我有這個機會免費使用到F-Secure的雲端防毒軟體──F-Secure Anti-Virus 2011。

F-Secure Corporation是一家全球知名的資訊安全公司,其總部設在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F-Secure是它們開發的的防毒軟體,集合多種優秀的掃描引擎,確保殺毒的準確性。

F-Secure 2011下載:http://goo.gl/Dj6ro
(此安裝檔已包含F-Secure Anti-Virus 2011和F-Secure Internet Security 2011,會依安裝時輸入的序號來決定要安裝哪種。若安裝時未輸入序號,可以使用30天試用版本)

F-Secure Anti-Virus和F-Secure Internet Security的差別

F-Secure Anti-Virus僅提供用戶病毒與間諜軟體掃描、電子郵件病毒掃描、應用程式監控、自動更新等等的基本功能,較為輕巧。F-Secure Internet Security則相對多出防火牆、安全網頁瀏覽、家長控制、防垃圾郵件和釣魚郵件等功能。在台灣沒有販售F-Secure Internet Security。

什麼是雲端防毒軟體?

雲端防毒軟體,顧名思義就是將病毒資料庫放置於雲端(in the cloud)的防毒軟體。將病毒資料庫存放於雲端伺服器的好處在於資料庫可以即時的進行更新,不必像傳統防毒軟體還得將病毒碼下載下來才能使用,進而減低新型病毒對電腦的傷害機率,還能節省使用者的硬碟空間,不必再存放龐大的病毒碼庫。

雲端防毒軟體會很吃網路頻寬嗎?

使用雲端運算來進行病毒特徵的比對確實會用掉部分網路頻寬,雖然會使用到網路頻寬,也只是上傳檔案的MD5值到雲端伺服器進行比對,並不會耗用掉太大的網路資源。但還是不建議網速慢的使用者使用。經過測試F-Secure Anti-Virus 2011在掃毒的時候若有用到雲端運算,會使用至多20KB/s的下載頻寬;12KB/s的上傳頻寬,但大多時間上傳/下載都在1KB/s左右。

沒有網路連線的話雲端防毒軟體還有用嗎?

雲端防毒軟體會保留部分較重要的病毒碼存放在本機硬碟中,即使沒有網路還是擁有防毒能力,只不過將會無法防禦新型病毒。電腦若沒有網路連線,此時的病毒感染途徑只可能是透過電腦的周邊儲存裝置,像是已感染病毒的光碟、軟碟、隨身碟、硬碟、記憶卡等。

安裝F-Secure Anti-Virus 2011

F-Secure Anti-Virus 2011總共有English、繁體中文(台灣)、繁體中文(香港),三種語言。安裝程式會自動偵測作業系統使用的語系,幫使用者選擇好最適當的語言。在此以繁體中文(台灣)為例。

授權合約部分,稍微看一下後,按下「接受」按鈕。

接著安裝程式會要求使用者輸入產品的訂購金鑰(就是序號),輸入完成後按下「下一步」。

若未輸入金鑰,則可以在下一步選擇要試用30天的產品。

再來F-Secure Anti-Virus 2011安裝程式會連到網路下載更新。

安裝類型的部分。選擇「自動安裝」,按下「下一步」,就可以開始安裝了!

安裝完成後,按下「下一步」,便可以連上網路更新F-Secure Anti-Virus 2011。

首先會先驗證金鑰。

第一次更新會花上不少時間,要耐心等候。

F-Secure Anti-Virus 2011 介紹

F-Secure Anti-Virus 2011的操作介面算是簡潔易懂,將所有功能分為狀態、工作、統計資料,這三大類。

狀態

使用者可在狀態分區中查看目前有哪幾項功能是開啟或是關閉的,也可以在此進行快速開關的動作。

工作

使用者可在工作分區中,使用或設定防毒軟體的所有功能(掃描、更新、隔離區、應用程式管理、產品訂購資訊、產品設定)。

統計資料

使用者可在統計資料分區中查看從安裝F-Secure Anti-Virus 2011到現在的數據累計紀錄,和最近更新的日期時間還有產品訂購的有效期限。

設定

F-Secure Anti-Virus 2011的各項功能都可以在「設定」視窗中進行更詳細的調整。

掃描精靈

掃描精靈在手動掃描或排成掃描時會出現,可以顯示即時的掃描進度。

更新檢查

雖然F-Secure Anti-Virus 2011有自動更新功能,但如果想立即進行更新,也還是可以直接按下F-Secure Anti-Virus 2011操作介面的「檢查更新」。F-Secure Anti-Virus 2011會開出專門的更新視窗出來,顯示檢查更新的資訊。

掃描引擎

前面提到F-Secure Anti-Virus 2011內建多種掃描引擎,如果想要查看這些掃描引擎的詳細狀況,可以在掃描精靈結束掃描後,按下「顯示報告」按鈕。

在掃描報告中可以找到掃描時所使用的掃描引擎名稱和版本號碼。

F-Secure Anti-Virus 2011一共有四顆引擎,分別是:

  • F-Secure Aquarius:用於手動掃描,F-Secure與BitDefender技術融合的引擎。
  • F-Secure Hydra:用於手動掃描,F-Secure自主開發的引擎。
  • F-Secure Gemini:HIPS + DeepGuard行為模式偵測,主要用於即時監控, F-Secure自主開發的引擎。
  • F-Secure BlackLight:用於「全面電腦掃描」,專門對付Rootkit技術,F-Secure自主開發的引擎。

(以上掃描引擎的資料由翔偉資安科技提供)

系統耗用資源

根據工作管理員的顯示,F-Secure Anti-Virus 2011在剛開機的情況下一共佔用系統大約31MB的記憶體,算是非常省資源的防毒軟體!

系統修改嘗試

若有程式要對系統進行不正常的修改,F-Secure Anti-Virus 2011會自動跳出詢問視窗,讓使用者決定是否要進行修改動作。

病毒防護

F-Secure Anti-Virus 2011的即時掃描,若發現病毒在預設情況下,會自動進行會適當的動作,並在螢幕右下角出現提示訊息。

使用者也可以查看進一步的紀錄。

結論

F-Secure Anti-Virus 2011這款防毒軟體我已經用了一個多月了,到目前為止電腦還沒出現什麼重大問題。只不過裝了F-Secure Anti-Virus 2011後,會發生少部分軟體無法執行的現象,即使將該程式在F-Secure Anti-Virus 2011內設為「允許啟動」也還是一樣無法執行。此時要手動關閉F-Secure Anti-Virus 2011,才能執行這些軟體,這是個比較不方便的地方。

論掃毒速度,F-Secure Anti-Virus 2011還算不錯,不會讓人等待掃毒結束等到起笑。論防毒能力,F-Secure Anti-Virus 2011採用多掃描引擎,掃毒能力當然好的沒話說,但是偶有誤判的情形發生。論操作難易度,F-Secure Anti-Virus 2011有繁體中文和簡潔的操作步驟,使用起來非常容易上手。

如果你不放心市面上的免費防毒軟體的防毒功效,而想要花錢購買一款價格合理的防毒軟體,卻又不想要多出一些奇奇怪怪的功能來佔用系統資源(例如:即時通/MSN病毒防護、家長管理功能、),相信F-Secure Anti-Virus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文章分類:軟體應用, 防毒防駭|標籤:
相關文章
目前還沒有相關文章喔!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