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架設1]免費的部落格系統WordPress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網路的普及下,連日記也被搬到網路上,稱為Blog(部落格、網誌)。相信人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Blog,但你了解Blog嗎?我們在現實中,常常會聽到這麼一句話:「你有沒有無名?」無名小站,是現在最多人使用的部落格網站,我們稱為部落格服務提供商Blog service provider(簡稱為BSP)。他提供免費的相簿空間,還有留言版、網誌,功能已算是完整。甚至會有人認為,網誌等於無名,除了無名,其他BSP都沒聽過,以為世界上有網誌功能的只有無名。而且奇怪的是,其它BSP都沒有這種現象(至少我沒聽說過),只有無名才有,可見使用無名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是電腦新手,屬於那種上網就是打打網誌,開即時通聊聊天的類型,不會去在意更深入的電腦問題。

既然無名小站這麼有名,幹嘛這麼麻煩還要自己架部落格呢?

事實上,BSP提供的部落格,限制(圖片禁止直接外連、網頁禁止內嵌、限制java script和embed)其實很多(尤其是無名),相信用過的人都會這麼覺得,只不過一直說服自己繼續使用下去,因為朋友也都在用。

為什麼要這麼ㄍㄧㄣ呢?與其用那種一堆限制的部落格,在那邊痛苦忍受,倒不如現在就來自己架設一個自由度100%的部落格,看你要放什麼、改什麼都可以!

WordPress就是在這種信念下出現的!

什麼是WordPress?

以下資料來自官方網站

WordPress是一個專注於美學、網頁標準和易用性的藝術發佈平台。WordPress兼具了自由與無價。

更簡單來說,WordPress是一個部落格軟體。

關於WordPress

WordPress開始於2003年,當時只有一些簡單的代碼,與少數的使用者(用手指和腳趾算得出來),他們藉此提升日常寫作排版的便利性。自那時以來,它以逐漸成長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我架設部落格工具,也被數以萬計的網站所使用。

一切如您所見,從相關文件到代碼本身,都是由一群人所創造出來。 WordPress是一個開放原始碼專案,這意味著全世界有數以百計的人正在為它付出心力(多於大多數的商業平台)。 這也意味著你可以完全免費的使用它,無論是從 cat’s home page 到一個 Fortune 5 web site 都不需要支付任何一毛錢。

關於 WordPress.org

在這個網站,你可以下載並安裝一個名為WordPress的程式。要完成這些你需要一個網站空間最小的系統需求和一些些時間。WordPress是一個完整可自訂性的平台,你可以使用它做大部份的事情。此外,還有一項名為WordPress.com服務,可以讓你在幾秒內建立一個以WordPress為基礎的免費部落格,但它可能在某些部份沒有你自行下載安裝WordPress來的靈活。

一些小歷史

WordPress的願望就是成為一個優雅的、完整架構性的個人發佈系統,建立在PHPMySQL上並遵循GPL授權。它是b2/cafelog官方的接任者。WordPress是一個乾淨的軟體,但它的根源和開發可以推回到2001年。這是一個成熟和穩固的產品。我們希望專注於用戶體驗和網頁標準(web standards),我們創造了一個異於其他產品的工具。

2005年對WordPress來說是相當令人興奮的一年,因為我們釋出了1.5版本(將佈景主題引入)並且被下載超過900,000次,開始 WordPress.com 的服務來擴展WP的能見度,由一些WP團隊的核心成員組成了Automattic,最後釋出2.0版

1.5版之後我們發現到有些人確實很喜歡WP,而且我們也得到一些迅速成長的經驗。這段時間是2006年和2007年。

在2006年時我們有 1,545,703 的下載次數,在2007年時則有 3,816,965!

而在2006年時,我們有的外掛下載次數為 191,567 / 371 個外掛。在2007年時則有 2,845,884 次下載 / 1,384 個外掛(成長15倍)。

2006年我們在舊金山舉辦了第一次的WordCamp

2007年我們通過了一個定期釋出時間表,每3-4個月放上釋出的主要功能新聞,或是一年3次。

由於在2.5版時改善多項功能,我們多耗費了三個月的時間,但2008年我們將會有三次主要的釋出。這將會是令人興奮的一年。

目前在世界各地有幾十個WordCamp,從溫哥華到達拉斯到米蘭、義大利。

看到上面的介紹,你是不是心動了呢?本站就是用WordPress來架設的喔!

WordPress架設一點都不難,快來照著下面的方法來做吧!

文章分類:Wordpress, 網站架設|標籤:, , ,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