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0年!台灣版千禧蟲危機!

在將近十年前的西元兩千年,人人口耳傳頌著一個聞之喪膽的名詞「千禧蟲」。這是條非常可怕的蟲,他可能使你領不到薪水、存款提不出來。雖然千禧年已過了許久,甚至許多年輕的網友都沒聽過這危機。可是對於在台灣的我們,下一個危機就要到了,就是民國100年危機!!

千禧蟲名詞解釋

依照這字面上的文字望文生義,你可能會以為他是一條生物害蟲;如果你常使用電腦,你可能會認為他是一個病毒、木馬;然而以上都不對,這條「蟲」其實是指─電腦時間將於西元兩千年發生的錯誤。「千禧」是一個宗教名詞,在這意旨為兩千年。「蟲」,英文是BUG,在電腦資訊方面,意思為電腦程式的錯誤。千禧蟲在英文縮寫為Y2K,Y是指Year,K是指一千,整體意思是二千年。

千禧蟲問題發生原因

在1960年代,電腦尚未十分普及。記憶體十分的昂貴,當時程式設計者,為了節省記憶體儲存空間,所以儲存電腦時間時,只儲存後兩位數,例如1960年就簡記為60。雖然在後來電腦迅速發展,電腦價格降低許多,但是因為設計程式的慣性,而繼續沿用了這種計年方式。所以接著問題也就因此產生,到了西元2000,將會被簡記為00,這時候電腦將會無法分辨1900和2000年。因此電腦認為,2000年比1900年早。或許這看起來只是個小問題,但是這種問題發生在比較敏感的機構裡(例如銀行、政府機構……等),將會發生災難性的結果。於是

資料錯誤、兒子變爸爸、往生者復活、過去變未來、重回日本統治時代、國民政府重新來台、二二八再次出現、永遠到不了2000年、利息變負數、保險費繳不完、自動化設備永不停歇、全世界網路大當機……等等

可怕的計算錯誤將會發生,因而。幸好在社會的關注下,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趕在1998年提出全盤的計畫與解決措施,在1999年一整年作全面的測試,2000年才不至於出現問題。

台灣版千禧蟲危機!!

而使用民國曆法的台灣,將於二年後的民國100年,正式邁入三位數,到時候如果沒有完整的計畫來解決問題,也會發生相同的災難性錯誤。

其他類似問題

目前在世界上廣泛用作伺服器軟體的Unix系統來說,由於傳統的Unix系統使用32位元的整數來記錄時間,這個整數表示的是從1970年1月1日開始算起到現在時間經過多少秒。然後32位元整數最多可以表示到2的32次方,所以到了西元2038年將會超過上限,而從0秒繼續計算。這又可能引發相同的問題。然而在未來可能大部分的作業系統都會變成64位元,預計會在2038年以前完成,新的64位元系統,可以記錄到約2900億年後的時間,所以不用過度擔心。

千禧蟲詐騙案

在2000年之前,出現不少騙徒宣稱有「千禧蟲殺蟲劑」,欺騙對千禧蟲不甚了解的民眾購買,當時的電視節目也不時的提醒大家小心受騙。

文章分類:電腦技巧|標籤:,
相關文章
目前還沒有相關文章喔!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