鰲峰山市鎮公園

鰲峰山市鎮公園,原名「鰲峰山運動公園」,位於台中縣清水鎮,規劃設計相當完善。園內遍植相思樹,而且處處可見廣大草地,為了更增加親子互動,園內還設有兒童遊戲場、親子活動中心、自行車場、槌球場、登山步道、雕塑公園、風箏廣場、賞鳥區,和史蹟保存區,就連阿公阿媽晨起練的內、外丹功也有專屬的活動區,是一處老少咸宜的休閒公園。

特別的是,公園內還有個「台中縣自由車場」,是全台首座符合國際標準的自由車競技場,比賽成績被國際所認可。更特別的是場內跑道是全國第一座「木質跑道」自由車場,以馬來西亞防潮木材架高約1/3層樓高度舖設建造完成,排水性相當好,還有立即呈現成績和現場畫面的大型電子顯示版、終點判定攝影、供訓練用的追蹤攝影系統及重量訓練室等等。據說我國的單車名將奧運國手林志勳,就是在這裡所培育出來的,他為我國獲得亞運金牌且進軍奧運,又曾在世界B級自由車錦標賽連續奪得金牌獎,台中縣自由車場堪稱是培育自由車國手的搖籃。園區佔地60公頃,設備完善、風景優美、處處陡坡,早晚前往運動、休憩的民眾相當多,週末假日更是人潮到處可見。適合親子同遊,草地上放風箏、槌球、看雲、看鳥、看風景、做體操、騎單車,度過美好的週末假期。

地點:從「清水高中」旁的中清路上山,便會看到「鰲峰山市鎮公園」的牌匾。

鰲峰山市鎮運動公園路線

公園地圖:

RIMG0012

RIMG0001

RIMG0049

清水公園,公園地圖上所指的清水公園,但當地居民習慣上會把整個鰲峰山公園稱為清水公園。從地圖上的範圍來看,似乎只是個休息區。

RIMG0046

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保存著中部地區目前確知最早一層新石器時代史前文化,以台中縣清水鎮的牛罵頭遺址命名為牛罵頭文化,是中部地區目前新石器時代中期的代表。從這裡出土的陶器沿襲大坌坑文化的特色,在日據時期時,興建在此地的清水神社,社主西村昌隆氏,便有收藏此地出土的陶器和石器。

RIMG0005

RIMG0006

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旁有條「參拜道」,階梯有一百階。據說是參拜神靈的路,為世俗和神聖過度的空間。意即前往坡階而上,向當時(1937年)神社內奉祀的天照大神、開拓三神及明治天皇之弟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行參拜儀式。

RIMG0004

RIMG0048

「清水鬼洞」這塊路標牌子,在鰲峰山市鎮公園內,幾乎每個轉角處都有它的影子,到底是不是真的有鬼呢?讓我們一步一步接近它吧!

RIMG0007

親子兒童活動中心,提供家長和孩子遊玩的地方,好像有槌球場。

RIMG0008

親鳥公園,遊客能在群樹環繞的小徑步道中,發現不常見的鳥類或松鼠,好像還有孔雀。

RIMG0042

RIMG0043

RIMG0044

RIMG0045

鰲峰山公園,一大塊的平地,群山環繞,許多民眾會在此嬉戲、散步、談天說地。

RIMG0009

RIMG0010

RIMG0011

RIMG0020

清雲巖,從鰲峰山公園旁的道路一直上山(該坡坡度幾乎超過45度,超陡),便會看到清雲巖在一個高平台上聳立著。內部建築沒有分內外殿,亦沒有傳統的龍柱及各種雕刻藝術。膜拜釋迦牟尼佛,有出家人住持。清雲巖前有個平台,南邊風景一覽無遺。

RIMG0013

RIMG0014

RIMG0015

RIMG0016

RIMG0017

RIMG0018

RIMG0019

台中縣自由車場,全台灣第一座符合國際標準的自由車場場地,近年鮮少舉行自由車競賽,逐漸的成為附近民眾和流浪狗散步的地方。

RIMG0023

RIMG0024

自由車場前有個明顯的路標─一頭牛!其名為「山頂赤牛」。

RIMG0025

自由車場建築物後面就是自由車的跑道。

RIMG0029

RIMG0030

石瀨頭公園,聽說石瀨頭公園原是一處環境髒亂點,但在社區發展協會的規劃和環保志工的整理下,垃圾不見了,石頭小徑的雜草變短了,髒亂點成了一朵朵盛開的花圃,綠籬下的桌椅則成了附近居民運動後的休憩地點。

RIMG0021

RIMG0022

雕塑公園,提供民眾嬉戲遊樂的場所。

RIMG0031

清水鬼洞,又稱「橫山戰備道鬼洞」。橫山戰備道興建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迄今約70年,盟軍飛機日夜來襲,是日軍準備長期抗戰的防空戰壕。駐軍200餘人,含臺籍補充兵源約一個加強連。內有床鋪、洗手間、倉庫、辦公室、水電及電話等設施。坑道是日本人獨步世界的拿手建築,內部四通八達,通風良好,冬暖夏涼,坑道均以特殊工法興建,非常牢固。後來加以整修此坑道,以保存此一珍貴的歷史建物。

RIMG0032

RIMG0033

RIMG0034

RIMG0035

RIMG0036

RIMG0037

RIMG0038

鰲峰山公園烤肉區,提供民眾烤肉的地方。

RIMG0040

中華內外丹功清水練功場,位於鰲峰山公園烤肉區門口的對面。

RIMG0039

此外,公園內的公廁其實也很不錯

RIMG0041

鰲峰山市鎮公園大致上就是如此,鄰近的中清路上,風景也不錯,順便拍一下。

RIMG0050

RIMG0051

RIMG0052

文章分類:地方介紹, 幻嵐雜記|標籤:,
相關文章
目前還沒有相關文章喔!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