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pad++進階版的純文字編輯器 寫程式的好幫手

Windows的使用者都知道有個內建的軟體叫做「記事本」(notepad.exe),記事本屬於純文字編輯器,能夠編輯文字(廢話)。但它的功能精簡,不適合拿來做排版、寫程式等功用。網路上有一款免費的純文字編輯器,叫做Notepad++,可以說是記事本的進階版,功能強大,支援編碼轉換、巨集、多分頁文件顯示、線上更新、程式碼高亮、外掛模組、多國語言以及文字編排等等的功能。再加上其開檔速度快、佔用記憶體小,更適合拿來閱讀字數較多的文件。Notepad++也是寫程式、寫網頁必備的工具之一,往後我們將會用它來做程式語言的教學。

Notepad++官方網站(繁體中文):http://notepad-plus-plus.org/zh/

如何下載Notepad++?

首先利用上面的網址進入Notepad++的官方網站,接著進入「下載」頁面。

點選「npp.x.x.Installer.exe」,開始下載。

如何安裝Notepad++?

利用上面的方法將notepad++的安裝檔下載回來後,執行它。接著會看到選擇語言的視窗,選擇自己熟悉的語言後,我以漢語(繁體)為例,再按下「OK」。

安裝很簡單,基本上都按照預設即可,按「下一步」。

這是合約,按「我接受」。

選擇安裝路徑,按「下一步」。

安裝項目,預設即可,按下「下一步」。

勾選進階的安裝選項,如果沒有特殊需求,基本上都不勾選。直接按下「安裝」。

安裝要稍等幾秒。

安裝好後按下「完成」,關閉安裝程式。

執行Notepad++試試看。

設定Notepad++的檔案關聯

如果想讓Notepad++取代Windows內建的記事本(notepad.exe),可以將Notepad++設為純文字檔案的預設開檔程式。如果你是Windows Vista或是更新版本的作業系統,在進行系統設定時可能會需要使用「系統管理員權限」。因此在開啟Notepad++時,必須用滑鼠右鍵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

進入Notepad++的介面,在上方功能表選單列的部分,按下「自訂→使用者自訂…」。

接著會看到「使用者自訂」視窗,進入「副檔名連結設定」標籤頁。在左邊選擇要加入的副檔名,按下「->」按鈕將其加入。

都加入好了之後,按下「關閉」按鈕完成設定。

文章分類:軟體應用|標籤:, , ,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