µTorrent輕巧的BitTorrent(BT)軟體

BitTorrent(簡稱為BT)是一種網路檔案傳輸協定,能夠實現Peer to Peer(簡稱P2P,中譯為點對點)檔案傳輸的技術。要使用BitTorrent協定,必須擁有支援BitTorrent的軟體。我推薦這款uTorrent(因為µ(Muon)不容易打出來,所以通常以u代替),它是一款免費的BT軟體,介面簡潔,無廣告,設定方式簡單,掛機時很省資源(約吃記憶體5MB)。

BitTorrent如何運作?

使用者若想使用BitTorrent協定下載檔案,必須先得到相應的.torrent檔案,我們通常將其稱為「種子檔案」。下載前,BT軟體會解析種子檔案的訊息,並在下載時連接到Tracker(追蹤)伺服器,伺服器會傳回正在使用此種子的使用者IP,讓你的BT軟體能與這些IP位址連結(上傳+下載的雙向連結),達成P2P的功能。不過目前發展出的DHT技術,可以在不需透過Tracker的情況下使用BT下載,其原理就是將每個用戶端當作是一個小範圍的路由節點,由用戶端對用戶端進行追蹤,形成一個DHT網路,互相分享種子資源。此時的種子發布者(種子擁有者),就算中斷連線,也不會影響到其他用戶端的下載工作。簡單來說,BitTorrent協定會分配給每個用戶端不同的檔案資源,而用戶端可以向其他用戶端下載自己所沒有的資源,當然也必須把自己所擁有的資源上傳給其他用戶端,一直到最後取得所有的資源才算是下載完成。一般來說,上傳速度和下載速度是互相影響的。

µTorrent官方網站:http://www.utorrent.com/

下載µTorrent

首先利用上面的網址連結到uTorrent的官方網站,接著會看到大大的「Free Download」(免費下載)按鈕,別懷疑,用滑鼠點下去吧!

安裝µTorrent

將uTorrent的安裝檔案下載下來後,便可以開始進行安裝的動作了。

第1步 一開始執行uTorrent的安裝程式時,會叫你選擇安裝的語言。選擇「Chinese (Traditional)」(繁體中文),按下「OK」。

第2步 按「下一步」。

第3步 按「下一步」。

第4步 按「我同意」。

第5步 設定安裝路徑,和一些選項,按下「下一步」。

第6步 勾選「將µTorrent加到Windows防火牆例外」,取消勾選「開機時啟動µTorrent」。按下「下一步」。

第7步 將Ask.com設定項目都取消勾選,按「安裝」。

第8步 不到數秒的時間,uTorrent就安裝完成了

使用µTorrent

BT下載檔案

相信使用.torrent種子檔案來啟動BT下載大家都會,這裡我要介紹的是比較特別的功能──「從網址開啟Torrent檔案」。

開啟uTorrent的上方的「檔案」功能表,會看到許多有關於Torrent檔案的功能。

按下「從網址開啟Torrent檔案」,就可以直接以貼上網址的方式直接載入.torrent種子檔案,而不用將.torrent檔先手動下載到電腦硬碟裡。

開始下載!

反白選取下載工作,可以在下方「速度」的標籤頁中,查看你的上傳和下載的速率圖型,觀察該種子連線是否穩定。

自動關機功能

許多人用BT下載常常都是,開啟軟體後就直接掛著去做別的事情,等到差不多載好了再回來查看。這個動作在白天時還算可以接受,但若是在半夜睡覺掛機時,睡到一半就要起來看看BT是否下載好了,才關閉電腦去睡回籠覺。對於懶惰的人可能就不管下載進度是否早已完成,而直接掛到隔天早上再關閉電腦。現在是講求節能減碳的時代,如果常常用這種做法,會白白浪費很多電力,多繳好幾十元的電費。uTorrent提供了真正能關機(編按:我用了幾款有自動關機功能的BT軟體,但是只有一些是真的能正常關機的)的自動關機功能。

在「檔案」功能表下,有個「自動關機」,滑鼠游標移上去之後便會出現子表單,可以設定下載完成時的動作。

限制傳輸速率

當同一條網路線,有好幾個人在使用時,必須替別人的上網品質著想。若是開了BT占滿頻寬,導致室友或是家人的不滿,當心下場會很慘。uTorrent提供了真正能限速(編按:我用了幾款有限速功能的BT軟體,但是只有極少部分真的能限速。通常是表面上(數值顯示)速度看起來比較慢,但其實頻寬還是吃滿的。)的限速功能。若網路只有自己一個人在使用,也可以使用限速功能,當你同時開啟好幾個BT下載工作時,一定會有想要趕快下載好、先使用到的檔案,這時可以限制其他下載工作的速度,那個想優先下載好的檔案速率自然就可以提升了。

如果想要限制整個uTorrent軟體的連線速度,可以在「選項->選項」那邊的「Bandwidth」進行設定。如果想個別設定下載工作的速度,可以用滑鼠右鍵點選該下載工作,開啟右鍵選單,在「流量分配」中,有「下載限制」和「上傳限制」可以設定。

µTorrent沒有甚麼令人驚奇的特殊功能,也因為如此,它輕巧快速又省資源。此外,它也不像其他的BT軟體開了BT下載之後就會把網路頻寬全部佔滿,導致瀏覽網頁會LAG,甚至開另外一台電腦會連網路都連不上。如果你對於某些特殊功能(例如一定要支援瀏覽器)沒有要求,推薦你使用這款µTorrent!

文章分類:軟體應用|標籤:, , , , ,
相關文章
目前還沒有相關文章喔!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