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全食觀測 Part2 On 2011/12/10 In 南寮-竹坑登山步道

月食,又作月蝕,是一種天文現象,在農曆十五、十六、十七滿月,而且太陽、地球、月球剛好在同一線上時發生。月食的形成原理很簡單,當月球行經地球的本影或半影區時,表面的光度會減弱,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擋住,月球能得到的光線變少,反射回來到地球的光線相對的也會減少。但月食不像日食那樣直接形成明顯的黑影,而會因大氣層折射的關係,呈現紅銅色或是暗紅色,也就是當月全食食甚時,地球上會看到紅色的月球,比起以往常見的銀白色月亮,別有一般風味。

2011/12/10這天台灣可見難得的月全食全程,身為天文愛好者的我當然不願錯過這次機會。為了擁有更佳的觀測品質,我特地從台北南下至台中。只可惜天公不作美烏雲密布、雲層過厚讓整個夜空烏漆抹黑的,沒辦法,只好用Stellarium模擬月全食的過程乾過癮。

moon-1

明知道這晚很難看到月亮而且還冷風颼颼,我和養蟲人依然按照計畫到南寮野餐。這次還找了幻冽

說是野餐,到底是吃什麼呢?是羊肉王子麵爐。

P1040942

因為幻冽愛睏,所以我和養蟲人就先準備東西,然後開爐等水滾。等待期間實在是太冷了,我們二人就開始沿著南寮池塘散步。

P1040946

養蟲人還騎在龍的身上。Q寶(狗名)好像也想上去。

P1040947-m

後來養蟲人直接騎上龍頭。這條龍好遜,張開大嘴噴出一條細細的水注。

P1040949-m

晚上9點左右,幻冽到來,湯也滾了,開動啦!但今天的主角依然不肯出來露臉。11點左右,上方的雲層開始變薄,月亮終於出來了,可是早已過了食甚的時間。

P1040961

由於光害太嚴重,收持爐具和餐具後,我們三人一狗騎上機車(四貼!?),前往更為陰暗的地方。因為雲層不斷干擾,我們三人躺在地上(?)斷斷續續地看著月亮復圓。

P1040985

半夜12點,收工回家!

文章分類:幻嵐雜記|標籤:, , , ,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