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設定BIOS,使用USB裝置(隨身碟、隨身硬碟)進行開機?

現在處處可見使用USB介面的外接式的儲存裝置,且範圍極廣,我們常見的隨身碟、隨身硬碟、讀卡機大多都是使用USB介面與電腦連接。USB速度很快,普遍都可以達到3MB/s~60MB/s的速度,目前新出來的USB3.0的介面,速度更是可以高達600MB/s以上,且已逐漸成為主流。不過雖然USB可以進行高速傳輸,沒有高速的處理晶片還是沒辦法達到這麼高的速度的,一般隨身碟(USB2.0)的寫入速度約為8MB/s、讀取速度約為20MB/s,看起來離USB介面的傳輸速度上限還有段距離,不過這個數值已經遠遠超過CD或是DVD的讀寫速度了。更何況現在USB3.0將要流行,USB周邊產品的速度大大增加。要是USB儲存裝置能夠取代CD或是DVD進行作業系統的安裝,這樣就不需要燒錄一堆將來一定會因為作業系統版本太舊而丟掉的光碟,既環保又省時!

那麼到底要如何使用USB儲存裝置來開機呢?其實只要有兩個條件即可:

  1. 支援USB介面的主機板,且BIOS要支援USB開機(現在買的主機板應該都可以符合這個條件)
  2. 持有USB儲存裝置(隨身碟、隨身硬碟、讀卡機之類的),且該儲存裝置需儲存可開機的檔案

如果我已達到以上兩個條件,要如何開機呢?

可以藉由開機時設定主機板的BIOS來達成,但不同廠牌不同型號的主板的設定方式差異性其實是很大的,不過其觀念相同,只要會了一兩個,相信就已足夠應付其他的BIOS設定介面了。

如何進入BIOS設定畫面?

要是連BIOS設定畫面都不知道怎麼進入,根本什麼事也做不了。通常電腦在開機時(進入作業系統前),螢幕上會顯示進入BIOS設定的按鍵是哪顆,大多是Del或是Delete,二者相通。另外有些廠商,會選擇使用組合鍵(Ctrl+Alt+ESC之類的),亦或將該鍵擺到F1~F12的某個位置上。因此為了節省時間,還是看清楚螢幕顯示的畫面再按會比較好。

如何設定BIOS進行USB儲存裝置開機?

我以華碩的P7H55-M為例,並且分兩種語言(繁體中文和英文)來做介紹。首先先插入要連接的USB裝置,在開機時按下Del鍵進入BIOS設定畫面。找到「Boot」(開機)標籤,並且使用鍵盤進入該頁的設定。

進入「Hard Disk Drives」(硬碟機)設定項目。

預設是以硬碟為第一順位,可使用鍵盤上的「+」、「-」來調整順序,將要開機的USB裝置擺在第一順位。

排序後結果如下。

接著按下「F10」,儲存更變並離開BIOS設定進行重新開機。

有些主機板可能是直接調整Boot Device Priority(開機裝置優先權),或是First Boot Device(第一開機裝置),來將USB FDD(軟碟機)、USB ZIP(ZIP磁碟機)、USB CDROM(光碟機)或USB HDD(磁碟機,通常用這個)移到最前面。

有辦法不要設定BIOS達到一樣的效果嗎?

有的,有些主機板會提供快速的開機裝置選單。在開機時會顯示是哪顆按鍵,按下去就對了。例如我的P7H55-M就是使用F8為快速鍵。

使用USB開機,可以快速安裝想要裝的作業系統,不必擔心浪費光碟或是沒有光碟可以燒的問題。

補充觀念

其實USB開機的方法跟光碟開機是大同小異,只是主機板支援與否的問題。有關光碟開機的方法或是設定開機裝置順序的方法,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文章分類:作業系統, 電腦技巧|標籤:, , , ,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