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gedit打造成舒適練習Java的環境

在Ubuntu想要練習寫Java程式一定安裝龐大的IDE(整合開發環境,例如:NetBeans、Eclipse)嗎?「IDE is a evil for java newbie.」這句話說得好,像我之前正要開始練習Java時,立刻就安裝了IDE,結果為了IDE的調整畫面字型等等,浪費了我不少時間,反倒是正經事(練習Java)都還沒動工。所以建議各位和我一樣的Java新手們,開個筆記本就開始練習打程式碼,現在還不需要在IDE上浪費時間,等到我們長大、程式碼也愈來愈龐大時,再請IDE來協助我們撰寫。說了這麼多,該選哪個筆記本程式呢?在Ubuntu預設的gedit就是很好的選擇,雖然說它是個筆記本程式,不過它功能可是很強大的!現在我們就一起來將gedit打造成舒適練習Java的環境吧!

這次我們打造的目標有

  1. 清楚明瞭的程式碼檢視環境
  2. 快速的編寫方法
  3. 一鍵快速編譯與執行

清楚明瞭的程式碼檢視環境

  1. 點選gedit主畫面「檢視」→「語法標示模式」→「原始碼」→「Java」
  2. gedit會依照文字檔的副檔名(.java)自動開啟Java語法標示模式,但有時我們會開新檔案,在還沒存檔與設定付檔明檔之前,預設上就不會自動開啟,如果這個時候我們也想要有語法標示模式,那麼這個步驟就不能省略。

  3. 點選gedit主畫面「編輯」→「偏好設定」
    • 「檢視」標籤頁
      1. 顯示行號:如文字所示,依照個人喜好勾選。
      2. 標示目前的行:如文字所示,依照個人喜好勾選。
      3. 標示對稱的括號:當選到括號,對應的括號會自動提示,建議勾選。

    • 「編輯器」標籤頁
      1. Tab字符寬度:建議填選4或8。

    • 「字型與顏色」
      1. 依照個人喜好調整。

文章分類:Java, 軟體應用|標籤:, , ,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