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除Ubuntu和GRUB選單

上一篇學到了Ubuntu多重作業系統的安裝方法,可是總會有人用不慣Ubuntu,而想要砍掉它。據我經驗談,現在的學生不用Ubuntu的最大原因就是在於遊戲,像我班上也只有我自己在用Ubuntu,我有試著在班上推廣,但卻慘遭抨擊。有人連Linux都不知道是什麼就開始批評Ubuntu很爛,其實這一部份是受到Fedora2的影響。電腦硬體裝修丙級要考Fedora2的安裝及設定,就像小雞第一眼看到的東西就認為是媽媽一樣,他們以前沒用過Linux,甚至看都沒看過,就先入為主的以為Linux=Fedora2。Fedora2是5年前的版本了,當時的Linux系統還沒發展到像現在這樣強大,用起來當然覺得很爛(我自己用了也是直搖頭)。

回到遊戲的重點,很多人用一用Ubuntu就跑來問我:「Ubuntu不能玩遊戲嗎?為什麼我都開不起來。」那是因為玩的是Windows遊戲呀!接著那個人可能會再說:「Ubuntu不能開遊戲喔,我還是用Windows好了,要怎麼移除Ubuntu?」此時的我就會嘆一口氣,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自古以來,人們不是就懂得生命短暫的道理嗎?為什麼到了今天,完全走了樣呢?我們是不是該學學古人啊?

為了使用不慣Ubuntu的使用者能自行移除Ubuntu,而不再到處問來問去,更加浪費時間,所以我只好寫著這篇違背自己心願的文章。本站近幾個月開始推廣Ubuntu,寫這篇文章簡直就是自打嘴巴 Orz..

Ubuntu多重作業系統有兩種安裝方法:第一種為光碟開機安裝,建立GRUB開機作業系統清單來達成選擇不同作業系統開機的目的。第二種就是用Wubi。

在文章開始前,請先閱讀幻冽寫的這篇:安裝多重作業系統常見問答集

文章分兩頁,第一頁說明由光碟開機進行多系統安裝的Ubuntu移除方法;第二頁則說明Wubi的移除方法。

那麼,現在,文章開始。(前面一偷拉酷只是在作個人抱怨,請見諒ˊ^ˋ)

移除GRUB,恢復MBR

硬碟開機時首先會讀取MBR Bootloader來執行GRUB,因此我們要先把MBR裡載入GRUB的程式給恢復成原來的樣子,開機時就不會載入GRUB,而直接進到Windows作業系統了!

那麼要如何恢復呢?考慮到Windows作業系統版本的不同,我不用Windows安裝光碟開機的方法來修復MBR。我使用的是Windows 98開機片,下載點如下。

Windows 98開機片:http://www.megaupload.com/?d=DNR8ARMN
Google協作平台

利用上面的下載點將檔案下載回來解壓縮之後,會看到一個iso映像檔。如果你有軟碟機,可以將其再解壓縮後,將裡面零散的檔案丟到磁片裡,再用軟碟機來開機。但這年頭的電腦已經沒有軟碟機這種東西了,所以還是燒成CD片,用光碟機開機比較好。如果你不會設定BISO光碟開機,請參考這篇

步驟一 使用Windows98開機片進行光碟開機,選擇第一項「Start computer with CD-ROM support」。

步驟二 接著進入開機片的DOS系統,會看到「<A:>」然後後面有游標在閃動。A這個磁碟機代號指的就是目前你Windows98開機片的所在位置,我們可以在這裡直接輸入指令「fdisk /mbr」。fdisk是用來做磁碟分割的指令,讓MBR恢復到以前的狀態。按下「Enter」,執行指令。

執行完指令如果沒有看到任何的錯誤訊息,代表執行成功。

步驟三 取出光碟片,用硬碟開機,會立即進入Windows作業系統。

步驟四 進入Widnwos作業系統後,在「我的電腦」上按右鍵,選擇「管理」,接著開啟磁碟管理工具。然後會看到不明的磁碟分割,那就是你Linux作業系統切出來的分割,也就是Ubuntu和SWAP所在的地方。

順帶一提,Windows只認識FAT和NTFS磁碟格式。

步驟五 刪除或格式化分割即可完全移除掉Ubuntu。

文章分類:Linux, Windows, 作業系統|標籤:, , , , ,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