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豐自行車綠廊(東豐綠色走廊)

東豐自行車綠廊為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為自行車道的腳踏車專用道,也是全國第二條腳踏車專用道,從豐原開始貫穿石岡直到東勢的鐵路,全長約十二公里(雖短卻漫長),曾被稱為是全台灣最美麗的鐵路支線。沿途風光明媚,景色宜人,數不盡的綠樹映入眼簾,令人心曠神怡,因為政府特地在腳踏車道旁做了不錯的綠色美化,可說是一條「綠色的大甲溪」(其鄰近大甲溪),又與后里鐵馬道接軌,就休閒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下圖為東豐自行車綠廊和后豐鐵馬道的交界處。

東豐自行車綠廊─后豐鐵馬道 二叉入口

地點:

東豐綠廊路線

經過了上次嘉義的洗禮,我對自行車的熱情又更上一層樓了!端午節四天連假,怎麼可能放棄這騎車的大好機會呢?養蟲人邀我2009/5/30(星期六)去東豐自行車綠廊,起初由於手邊工作繁忙,我還在考慮要不要去,這時接到了一個消息:我們車隊有新成員加入!我立刻放棄手邊的工作,答應跟隨養蟲人。本次新加入的成員為「丸子」,就讀豐原高商,每天從清泉崗騎自行車到豐原上學,很有潛力。

本次遠行(騎過嘉義,這已經不算遠了)特地提早出發,又因正值端午節四天連假,時間上顯得十分充裕,是第一次具有休閒意味的單車之旅!(前幾次的遠行都超趕)

本次參加者為:我、養蟲人、丸子 三人

路線不知道(非自行計畫),這是本次單車之旅可惜的地方。但唯一確定的是,本次單車之旅共橫越兩條自行車道(潭雅神綠園道、東豐自行車綠廊)。

早上8點,我們從都會公園出發,從松鼠坡(科園路)下大肚山,接到東大路、月祥路,然後到達潭雅神綠園道。從潭雅神綠園道到達豐原,然後就由丸子帶路,目的地「豐原火車站」。為什麼要去豐原火車站?原因就是要與當地的嚮導(養蟲人的班長)碰面。等待的過程中,也將豐原火車站的風貌拍下來了↓

RIMG0005

等了良久,終於見到了養蟲人的班長(他人似乎不錯,養蟲人很認同他)。有嚮導的帶路,很快的我們來到了后豐鐵馬道以及東豐自行車綠廊的交叉口了。明顯地標↓

RIMG0006

一進入東豐自行車綠廊的路口,便會看到一個明顯的地標。從左邊的解說牌中,不難看出台灣到處是火車,遍地都鐵路的鐵道王國。聽說民國48年元月這條東勢支線開通之時,整個東勢居民還為此歡欣鼓舞。但此鐵道在民國80年因營運不善而停駛,當年火車行駛的壯闊畫面,永遠留藏在當地人的心中。在921地震中,此鐵路被震得滿目瘡痍,但在最近政府的努力下才開闢這條綠色走廊。

車道旁邊景色真的很不錯,但人潮有點多,稍稍破壞興致。其景致遠遠勝過潭雅神綠園道

欣賞完古早味的火車模型後,便可以開始踏入東豐自行車綠廊這條綠意盎然的自行車道了!沿途景點包括埤豐橋九二一地震河床斷層遺跡、石岡水壩、舊石岡火車站、石岡農會日式穀倉、情人木橋、梅子百年芒果樹、百齡牧場、東豐鐵橋、觀景台等。若您想享用客家美食,石岡傳統美食小舖和東勢鎮上,有道地的客家美食。當地也有提供自行車租借,從外縣市來玩的朋友們也可以在這裡享受騎車的樂趣!

下圖是碰巧沒有人車經過所拍的車道照片↓

RIMG0008

有點多人的車道照片(左邊馬賽克人物是丸子)↓

RIMG0009

上面的兩張照片是東豐自行車綠廊的自行車道,看起來很寬闊,但是人多起來的時候是很可怕,很危險的。所以還請各位遊客在騎乘的時候,請勿蛇行或競速,注意行車安全速度,但也不要太慢,會擋道後面的遊客,以保護自身,以及其他遊客的安全,讓大家都能盡興而歸。

離入口不遠處,便到了石岡水壩的汙水處理廠,這裡有一座橋,也是本單車道從入口進來的第一座橋。此地風景不錯,您可以在此稍微停下來,拍張照,留念一下,但要記得自行車停旁邊點,別擋住後面的人喔!

RIMG0010

這裡有本單車道的第一座橋,適合觀景(景色就如上圖)。

RIMG0011

景色優美,作為背景,為丸子拍張獨照↓

RIMG0012

純風景照↓

RIMG0013

接著來到0蛋月台。此月台本叫”零擔月台”,因為居民挑著擔子到豐原賣東西,回來時擔子空了,故稱零擔月台。這裡會有許多攤販聚集,您可以在此買些小吃,補充剛才所流失的體力。

RIMG0015

這列車至今還保存的十分完整,而車上設備已經相當現代化了(有日光燈、電風扇)。此外,遮陽窗簾還可抽拉,正常使用。

車身照↓

RIMG0016

車門照↓

RIMG0022

RIMG0017

車內看車外景色照↓

RIMG0019

養蟲人(右),與丸子(左)之合照↓

RIMG0021

我(右),與丸子(左)之合照↓

RIMG0023

雖然很有復古風,但可惜的是,居然烙上不該出現的字「慶祝扶輪100週年」,有點破壞景觀,還讓我一度以為此車已有100年歷史……

RIMG0025

文章分類:地方介紹, 幻嵐雜記|標籤:, , , , , , , , ,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