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寫C語言程式的好幫手Code::Blocks

Ubuntu中要如何像在Windows下一樣寫程式呢?Visual Basic自然是不可能的,因為VB是MicroSoft的產物,只能在Windows下使用。如果要寫C或C++呢?那就交給Code::Blocks這款免費、開源、跨平台的IDE吧!

Code::Blocks使用C++開發,可使用wxWidgets作為GUI函式庫,另外它可以使用外掛程式架構使功能自由地擴充。Code::Blocks目前支援Windows、Linux等等數種作業系統,當然在Windows下我還是比較推薦使用wxdev-C++。

如何安裝Code::Blocks?

老方法,到Ubuntu 軟體中心下,搜尋的地方輸入「Code Bolck」,即可找到。

不是安裝好Code::Blocks就好,還需另外安裝GUN C++編譯器,才能正常編譯程式碼。一樣到Ubuntu 軟體中心下,搜尋的地方輸入「G++」,即可找到。

如何使用Code::Blocks?

安裝好Code::Blocks和G++編譯器後,到「應用程式->軟體開發」的地方應該能找到Code::Blocks,然後開啟它。第一次執行會要你設定使用的編譯器,預設即可(即為GUN GCC),按下「確定」。

沒有裝編譯器會怎麼樣?

編譯除錯時會出現G++ not found的訊息。

編譯器安裝且設定正常的話應如下圖:

開始撰寫一個簡單的C語言程式

首先新增一個「Empty file」。

接著立刻存檔,存成副檔名為.cpp,如此才能有程式碼高亮與編排的效果。

然後開始揮灑你胸中的大志吧!

Tip:快速鍵F9為編譯+執行。

文章分類:C & C++, 軟體應用|標籤:, , , ,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