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肚─日月潭自行車健身行

呼~久違了,兩個月沒增文了。最近實在是好忙好忙啊,估計會忙到年底。但到了明年,還得準備統測,痾……再說吧。

今天這篇文章,是昨天從台中大肚騎自行車到日月潭的遊記,為什麼會說是健身行,這就完全在意料之外了。先說說動機吧,原先我是想要為了我系列小說的第二部到當地取材、取景,想說騎車去好了。上次雖然有去過一次,那是我們資訊科科迎新,記得好像要1200,想說日月潭沒去過,我就忍痛把我辛苦在國中存下來的獎學金拿去付,一邊計劃著到日月潭時要做什麼。當時異想天開,想坐在湖邊寫作,當然現實總會與理想有點差距,不,是完全不同!想不到所謂的資訊科科迎新居然是待在活動中心內辦團康,當時就在心裡罵髒話,花這麼多錢來日月潭就只是要待在室內玩無聊的遊戲?這件事在我們台中高工的集賢堂就能辦到了!與自己的個性水火不容,我滿腔氣憤,這種室內團康我完全不喜歡,一直肚爛到現在。

扯遠了,這次我計劃的「日月潭小說實地勘查自行車行」我自己去嫌太無聊,又另找了二人。可我錯了,這兩人都完全不適合。

我找了養蟲人和國喵,國喵是完全沒遠行過的新手,可是看起來體力很好,當時相信他,就找他了,但我不知道,這卻是這次計劃的敗筆。

養蟲人也有狀況,他為了喝晚上的喜酒,趕的要死,好像說一人要負責500(要吃到500元的量),這筆錢跟小說的稿費差了十倍之有(小說稿費至少也5000),有啥好比較的。當時也懶得說他,放任他在那邊趕行程。

國喵體力不好就算了,車子也不好。他是騎雙避震車,而且那台車比一般的雙避震車還要難騎,堪稱「健身用自行車」,以下姑且簡稱「健身器材」,同一段路,可能要花兩倍體力才能到達。

先介紹到這裡,開始進入行程了!

首先我們在養蟲人家集合,當時約早晨4點半多,集合完畢後出發。首先從五權西路旁邊那條尚未完工的道路下山,接著轉回五權西路,接到文心路,一路騎到台63中投公路往南騎,到草屯接台14線。狀況就在這裡出來了,國喵開始落後一大截,應該是健身器材的關係,於是我和養蟲人就輪流騎他的車,我的AS820給養蟲人騎,養蟲人的英國車給國喵騎,騎一段路我就跟養蟲人換車,就這樣一路健身爬坡又下坡。有騎過的人就知道,台14線地勢上下起伏,又上又下,我們又騎健身器材,體力消耗不打緊,健身器材的座椅拉不高,腿部無法伸展,就算是常常鍛鍊大腿肌的我也難逃腿痠的命運。養蟲人不愧是有自己一人騎車環島過,還登過大雪山,之前比較過,如果從大肚登上大雪山的上坡難度是80,那麼從大肚爬上日月潭的難度就是18,要是沒有那台健身器材,這趟路是很輕鬆的。由於我腿痠,所以養蟲人騎健身器材的時段是比較長的,但他的肩膀似乎也出問題。眼看現在已經到台21線了,國喵的此時的情況(腿部抽筋,上坡用牽的)似乎也不能再繼續騎健身器材,難道我們就要在這裡全軍覆沒了嗎?我和養蟲人自然是可以到達日月潭,可國喵呢?要把他丟在這裡?我們在路邊休息十幾分鐘,之後我的AS820換國喵騎,但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照我的速度我有把握在上午11點之前到達日月潭,可是被國喵和健身器材這麼一拖,一路走走停停,居然接近下午1點半才到達,哇哩!真是失策!

到達日月潭,把國喵丟到日月潭遊客中心,叫他好好睡一覺,由於他沒有手機,我就把我的手機丟給他,然後跟養蟲人準備逆時針遊湖。我們從台21線繼續往南騎,途中看到了月潭自行車道,又看看地圖,認為要騎那條車道才可以環湖,於是便要養蟲人彎了進去。進去後騎一騎,突然變成off-road的路段,原來車道在另一邊,根本甚麼也沒標識嘛!接回正軌,騎一騎,突然看到階梯,有鬼,單車道哪來的階梯,是不是騎錯了。於是我又和養蟲人騎回頭路,接回台21。下坡真爽,我們都溜的很快,殊不知日月潭離我們愈來愈遠。到了一家雜貨店,養蟲人才停下來吃點東西,我跟他說我們騎錯了,才回頭找台21甲。剛才下坡太爽,上坡可就累了,騎著騎著,赫然看到月潭自行車道的入口(出口?),想了想,不對啊,難道那階梯真的是自行車道?打個電話叫國喵自己從台21下來騎月潭自行車道與我們會合,又怎知道他連路都找不到,打手機給他也不接,要至少打三通他才接一通,浪費我們的時間。時間已晚,養蟲人急著回去吃東西,我們連紀念品都沒買,就走台21接台16線往水里搭車了。到達車站,養蟲人衝進去詢問自行車是否能上火車和火車時刻,接著出來又莫名其妙叫我去買車票,我當時甚麼也沒進入狀況,而且此時車早就來了,我就不信在30秒內可以買好票(我光掏個皮夾就要好幾十秒,誰叫我皮夾放在背包裡),然後把車牽到對面的月台搭上車。眼看車走了,養蟲人大罵幹一聲,拋下我們不知去向。此時已是5點10分左右。

靜下來想想,原本就計劃一日騎車來回,是養蟲人要趕時間才說要搭火車,他自己不先買票,還走出車站叫我去買,不知有何居心,還在怪我?自己想回去就先回去嘛,就算只有買1張自己的票我也不會坑一聲,這樣把事情怪到我頭上,然後又自行離開,更扯的是原因居然是為了吃,真叫我心寒,朋友是這樣當的?不過這樣一來,就沒有人再那邊為了自己的目的自私地趕著要回去了。我倒也樂得輕鬆。

原本受他的情緒影響,我想立刻騎車飆回去,但想了想又不能丟下國喵,畢竟他是我約的= =(讓自己活受罪)。我本來就蠻不想坐車回去,這樣有失我的尊嚴,於是跟國喵扯了許久後,我叫他盡量跟上我的速度(應該有時速25公里左右,AS820衝很快的說,之前那台10年車,去嘉義要踩得很累才有20公里)。早上已經健身(受苦)過了,我不想再騎他那台健身器材,於是就車歸主人,朝著台16線邁去,照我速度我有把握晚上9點之前從水里騎回大肚,可是回頭一看,卻不見國喵的影子。等了許久才看他蹣跚的騎過來,一副快掛快掛的樣子,當時真有一種想要把指南針丟給他然後自己飆回家的衝動。心中的天使與惡魔開始爭吵,我最後選擇了天使。就跟他慢慢騎吧,騎到凌晨一點也無所謂。

就這樣,我們以時速不到15公里的速度在台16和台3線夜騎,當然其中我也跟他換過車,他也是照樣落後。由此可證明,騎車體力最重要,車子其次。請各位不要再認為我們車手的車有多好多好,我騎老車還不是照樣騎嘉義來回,不過回來它也壽終正寢了。

終於捱到大肚山腳下,五權西路上,台中工業區的入口,我騎著國喵的健身器材飆了上去,這條路線我上下學都在騎,騎到都膩了才跟國喵換車騎看看。照理說這種海拔250公尺的坡對AS820來說是算很輕鬆的,至少我覺得是這樣。沒想到國喵騎一騎,居然用牽的上來。我騎健身器材都上來了,騎AS820的還用牽的。再次證明「騎車體力最重要,車子其次」。

回到家已是晚上11點半,好險沒過半夜12點,還算是「當天」來回。不過我的腿可要痠死了,雙避震腳踏車還真是不能碰啊,再便宜打死我我也不會買雙避震,送我我也不要。

行程記錄就到此,

總結路線:五權西路→文心路→台64→台14→台21→台21甲→台21→台16→台3→放學路線(高工路→文心路→五權西路→回家)。

經過鄉鎮:大肚鄉→台中市南屯區→台中市南區→大里市→霧峰鄉→草屯鎮→國姓鄉→埔里鎮→魚池鄉→水里鄉→集集鎮→名間鄉→南投市→草屯鎮→霧峰鄉→大里市→台中市南區→台中市南屯區→大肚鄉

由於是健身行,實在沒甚麼心情拍照,又趕的要死,所以本次遠行就沒啥照片囉!各位看倌包含嘿!有空再自己獨自(受夠了)坐車去一次,不然沒有實勘,小說寫不出來。

台14線上的南開科技大學

IMG_0035

日月潭景色 用相機實在不能拍出它的美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本次行程約178.2公里,垂直爬升距離1900公尺以上,健身行,歷時19小時,破記錄了。


單車路徑 434232 – powered by Bikemap 
文章分類:單車遠征, 幻嵐雜記|標籤:, , , , ,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