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顧名思義,它是一個「濕地」。何謂「濕地」?濕地係指水陸交接的地區,土壤內含有豐富的水分,長滿了水生植物,也生存著許多種類的野生動物,形成複雜且多樣化的生態系系統。濕地也是候鳥覓食、棲息、渡冬的重要地方,一旦濕地被破壞,將會嚴重影響到原本的生態系!高美濕地位於台中清水鎮的最西北區域,緊鄰大甲溪與臺灣海峽(俗稱黑水溝)。原始因潮水可以淹沒撐船用的竹”篙”給緊”密”的淹沒,故稱「高密」。日治時期時改為「高美」,高美地區包括了今日的高美、高東、高西、高南及高北等五里。另外,高美濕地周圍還建設了自行車道,可供民眾在此騎單車賞鳥看夕陽,但要小心風大。現在,就讓我們以單車道的角度,進入高美濕地吧!

地點:紅色線為高美單車道的路線,藍色線為觀景步道(十二甲海堤木麻黃防風林的小徑,可作為單車道)。

高美濕地路線

單車道簡易地圖:

RIMG0137

從港埠路接到高美路朝著西邊的海岸前進,首先會先看到當地著名的地標「高美燈塔」。高美燈塔是一座紅白相間、八角形的建築,含主燈高38.7公尺,四周是白色的房子,翠綠的草皮與潔淨的環境,於民國七十一年停用後,主燈拆至台中港區的遠東倉儲頂樓裝設,雖然已經退休了,但至今仍是清水最優美的地標。

RIMG0136

RIMG0138

到了高美濕地前,首先會先看到一幅版畫(如下照片)↓

這版畫中的小朋友看起來很活潑,在濕地上面抓些小動物,給人一種很悠閒歡樂的感覺。可是你知道嗎?高美濕地其實是個生態保護區。

RIMG0144

它成立於2004年9月,以保護河口生態系及沼澤生態系為目的。未經許可,不能採集保護區內的野生動物,違規採集者,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50條第2款規定,將罰五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請民眾謹慎戒之!政府還特立了警告牌子在濕地邊。但是,過了海堤,看到的景象卻是……

這是高美一號海堤,是擁有大面積靠近濕地的地區,人潮也最多,也是文盲最多的地方!完全無視於上面寫著「本區域已發生多起民眾因異物而受傷之情事,為了您的安全請勿隨意進入」和罰鍰的牌子!我當時還真想衝去檢舉。各位一起來評評理!

注意照片中最遠處的情侶↓

連父親也都縱容小孩拿桶子跟網子來這裡抓招潮蟹!

一開始如果沒有人進入濕地,就不會有人進入。但一旦有一人違規進入,就會有第二人違規,這就是帶頭引發的連鎖反應。所以違規的人會愈來愈多!

信不信他們等一下一定不會把垃圾帶走?

還有汙染空氣、害人害己的癮君子,等一下他菸蒂一定亂丟!

這個是台灣人常用的也是名揚國際的語助詞↓

明明就立了那麼大的牌子,為什麼還會有人敢在這裡大肆地劫掠招潮蟹呢?難道台灣人錢太多,花不完?想要捐獻給政府?還是根本就不認識牌子上寫的字呢?

這應該是紅樹林吧…但確定的是,旁邊有很多台灣人的垃圾。

看完這堆自私自利的文盲,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想要破口大罵了。別動氣,來看看高美濕地的風景吧!

RIMG0139

RIMG0140

RIMG0141

RIMG0143

RIMG0142

文章分類:地方介紹, 幻嵐雜記|標籤:, , , ,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