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鹿鎮登山健行自行車步道系統

沙鹿鎮登山自行車道,以沙鹿鎮文化園區為城鎮發展中心,導入自行車活動,提供自行車活動之服務設施與休憩功能,運用當地的自然環境(大肚山),又經過台中都會公園,使得車道周遭擁有獨一無二的台地風景。路線共有兩條上下山路段,坡陡但短,適合想要鍛鍊、減肥、挑戰人體極限的民眾騎乘。

地點:以相對位置來表示,從大肚坪頂由中棲路往西北下山,在國道三號高速公路高架橋下便會看到明顯的路標,並排的木條上頭會寫著「沙鹿登山自行車道(Shalu mountain bike way)」,那就是起點。

路線

車道路線圖(請細看):

RIMG0029

整個沙鹿登山自行車道系統,由國道三號高速公路高架路段下方道路(東)、東晉東路(北)、台地農路(北)、都會南路(西)及南側現有產業道路(南),圍成一個四邊形,全長約有6.4公里。

雖然從坪頂走中棲路下山,尚未到達國道三號高速公路高架路段下方的時候,在右手邊便會看到一串很明顯的大字「沙鹿鎮登山健行自行車步道系統」↓

RIMG0024

那其實是沙鹿自行車道的終點(牌子右後方有條小徑),一般習慣上會從起點騎到終點,所以還是建議以「順時針」的方向遊玩。

RIMG0025

國道三號高速公路高架橋下,有著「歡迎蒞臨」四個紅色大字,那個是「沙鹿鎮休閒觀景步道」,而在這個的右邊,即國道三號高速公路高架橋的右下方,便是沙鹿自行車道了!
RIMG0040

RIMG0041

坡道有點緩坡,不過還不足為懼,慢慢踩著您的踏板,欣賞這高速公路高架橋下的風光吧!

RIMG0042

RIMG0043

RIMG0044

騎著騎著,會發現前方沒路了,此時的您只能右轉或是左轉,右轉是上坡,左轉是下坡。如果您右轉了,會有幾條小狗狂吠您,不要怕,那是在提醒您您走錯路了。所以,左轉是對的!左轉的路很明顯跟剛才的路不一樣,是條鄉間小路,路比剛才更小,兩旁都是濃密的樹林,晚上騎這裡應該會格外恐怖。由於路很小,而且又是險下坡,騎乘時請慢慢按住您的剎車。

RIMG0045

穿越樹林小徑後,遇到晉文路175號丁字路口右轉晉文路,往晉江里11鄰右轉上坡。看起來很模糊,其實只要靠右慢騎,並注意右方的道路,看看路面有沒有自行車的標誌,或是路邊有張「都會土雞場」的牌子,亦或寫著「鳥居」二字。若有,那便是正確的道路了。

RIMG0046

緊接著,您會覺得您比剛才還要吃力,那是因為您已經接上了上大肚山的「鳥居坡」了。這條坡不算長,但是有點陡,對於一般的休閒民眾可能會很不習慣,甚至會覺得很累。如果累了,不要硬撐,稍微停下來看看後方的景色,深吸一口氣,然後對著自己說:「加油!」

RIMG0047

RIMG0048

RIMG0049

RIMG0050

RIMG0051

RIMG0052

當你看到一大片的紅土,就代表你已經快到都會園路了,之後的路會十分好走^^。
RIMG0053

RIMG0054

RIMG0055

到都會園路記得右轉往南騎,到了都會公園前面後幾乎都是下坡了。

RIMG0039

下坡很快,但也別忘了注意右手邊的「金母宮」,看到那個記得右轉喔!接著又跑到小路,直騎就會看到金母宮了!

RIMG0037

不要進去,單車道的路線在金母宮的右邊,所以當您看到上面照片上的景象,記得右轉,走到底左邊會有小路,彎進去吧!

RIMG0036

這條小路是有點陡的下坡,所以要按煞車,小心騎乘。騎著騎著,會看到一座涼亭(左手邊),累的話就先停在那邊休息看風景吧!

RIMG0035

RIMG0034

RIMG0033

離開涼亭,繼續下坡,看到一個不錯的地方,偷偷地給我的車來張特寫^0^

RIMG0031

接著繼續下坡。您會發現,愈下去的道路,品質愈好了!這條路其實在不久之前還是個Off-Road路段,是之後才鋪柏油,整理畫線的。

RIMG0030

RIMG0028

RIMG0027

下坡下到最後,又回到中棲路,繞了一圈。不知你還記得嗎?本篇文章前面的那條路,還有那個牌子……這裡就是終點啦!
RIMG0026

文章分類:地方介紹, 幻嵐雜記|標籤:, , ,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