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程式解題系統(ZeroJudge) 適合所有中學生及初學者的線上評分系統

 

解題教學

首頁已有稍微說明一些錯誤類型的縮寫,稍微看一下吧!或者你可以參考「程式解題系統使用手冊」
sshot-8

解第一題a001

找到頁面中間上方的標籤列(分類題庫 | 解題實況 | 排行榜 | 討論區),然後按下「分類題庫」進入ZJ的題庫頁面。
sshot-9

初學者建議先從「基礎題庫」開始做起,尤其是a001,第一次使用者一定要先解!因為這是個範例題庫,有示範解題程式碼的格式。a001問題頁面如下圖↓
sshot-10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題目,相信許多人都能解過,因為他答案都貼給你了= =”。欲解題請將頁面拉到題目下方,按下「解題」。
sshot-11

來到解題頁面。首先要先選擇你的解題語言(即你使用的程式語言),接著將你的程式碼貼到「程式碼:」區塊裡,按下「送出」確認送出。
sshot-12

接著來到「解題實況」頁面,你可以找到你的帳號,以及剛才解的題號。如果「解題狀況」顯示為綠色的”AC“,代表你通過所有測資(測試資料)的測試,也就是說,你的程式碼是正確的!「程式碼」旁邊的鎖代表你的程式碼的上鎖狀態,如果是鎖住的圖示,你的程式碼只有你自己能夠觀看;反之,如果是開鎖的圖示,你的程式碼任何人都可看到。
sshot-13

如果「程式碼」欄位可連結,那就能點擊它,進入觀看程式碼的頁面。
sshot-14

「程式碼」欄位鎖的圖示,點下去可以設定程式碼開放時間。
sshot-15

開啟後,鎖的圖示會由原本的「鎖住」變成「打開」
sshot-16

觀看排行

我們如果想要看自己在ZJ的解題排行,可以按下頁面中間上方的「排行榜」進入解題排行榜頁面。
sshot-17

其中又有分四個標籤,分別是月排名、全體排名、校內排名、校際排名,其中又屬校內排名最能激發你寫程式的鬥志,因為我就是這樣XD。ZJ系統會以你註冊時輸入的學校資料去做排名,假設你填的學校資料是「台中一中」,那你在校內排名內就可以見到你跟其他人學校資料也是「台中一中」的解題排名。
sshot-18

題解統計

如果想看看自己目前所做過的題目有哪些,可以將滑鼠移至頁面右上方的你的帳號上,接著會浮現出一個方塊,點選方塊中的「解題統計」就可以看到自己目前到底解了哪些題目。事實上,直接按下帳號也會有同樣的效果。
sshot-19

題解統計頁面↓
sshot-20

題解統計頁面下方有顏色說明↓
sshot-21

解題狀況與解題討論

看看a002吧!題目頁面↓
sshot-22

如果你覺得題目對你有困難,你可以到題目下方尋找「本題狀況」和「本題討論」按鈕。
sshot-23

「本題狀況」中可以參考別人大多錯在哪裡,自己才能夠避免掉這些錯誤
sshot-25

「本題討論」中可以發問一些你設計程式遇到的困難,有許多熱心的大大會為你解答。當然,你也可以參考別人的問題。另外,在這裡說不定還能找到該題的解答呢!
sshot-24

d136共同的數

d136是一個很奇怪的題目,通過人數居然只有1%!?為什麼會這樣呢?經幻嵐實地測試,發現之前能AC的程式碼,到了2009/3/31更新測資重測後,就變成錯誤的了,而那個唯一通過的人,正是題目作者(magrady)本人。
sshot-26

居然會變成NA!?題目管理員還把錯誤訊息給鎖掉了@@”
sshot-27

超低的通過率↓
sshot-28

繼續解題

當你了解ZJ的操作方式後,就可以開始解題啦!在作者寫這篇教學時,就已經解完60題了!還請各位多多加油囉!
sshot-29
sshot-30

文章分類:C & C++|標籤:, , , ,

迴響已關閉